教职工党员在“创建文明单位、办有特色高质量的示范性高职院校”中的作用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03-24浏览次数:159

           
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教职工党员在“创建文明单位、办有特色高质量的示范性高职院校”中的作用》问题:

 一、我系教职工党员队伍的现状

 我系教职工党员共11人,占全系教职工比例的45.83 %。近年来,特别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系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是积极向上的,绝大多数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岗位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和优青项目获得者。但也有个别党员组织观念淡薄,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的。具体表现在所有这些发生在党员身上的现象,与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有差距的,也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创建文明单位、办有特色高质量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实际工作中需要切实加以改进的。

 二、党章中要求党员做到的基本要求

 首先,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其次,要重新认识和发挥党员的作用。

 第三,要立足本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创建文明单位、办有特色高质量的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发挥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育工作者,这是值得我们经常去思考的问题。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不是终身的。过去是“不进则退”,现在是“慢进则退”,不进将会很快被淘汰,昨天的合格教师,今天不一定合格。只有与时俱进,无论是教学工作、管理工作还是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的学习、奋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员的光辉形象。党员教师必须做到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我们学院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基地,培养出的人才不仅应该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教师给予学生的教育和影响并不因学生的毕业而终止,而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产生着重大影响,甚至会伴随他们一生,并影响到其子女和社会的其他人。因此,如何勇敢地面对压力,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教师的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综合素质包括文化素质、科学素质、心理素质与道德素质。由于教师所从事的职业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仅有好的师德是远远不够的。怎样提高教师自身的魅力吸引学生呢?一个教师的魅力涉及到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两者缺一不可。一个道德修养良好但知识水平不够,或者知识水平很高但师德很差的人都不是一名好教师。只有两者兼备、爱岗敬业的教师才能吸引学生,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及良师益友。作为党员教师,我们更应注重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通过言传身教,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