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我院组织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5

为了积极推进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上海高职院校实训中心和校园文化等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引导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营造“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的良好氛围。2021530下午,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与所属区域惠南镇东城社区再次携手,共同打造职业体验活动

今年,我校创意设计学院杨阳、王玉两位老师带领各自工作室的学生承担体验活动的带教工作。把职业体验活动《皮具艺术制作》送进了东城社区“妈妈学院”,把《多肉微景观制作》送进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致立学校。


《皮具艺术制作》项目是一门纯手工的体验实践活动,通过专用麻蜡手缝线缝制,传统手工上油封边,具有艺术追求浓郁的自然气息、返璞归真的风格,彻底告别尘世的虚伪奢侈。纯手工艺品充满灵性,随身携带手工皮包常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会不经意的彰显你的品味与时尚,能让你享受独一无二的自豪,呈现出把生活乐趣跃然于皮艺之中的艺术品



   《多肉微景观制作》项目运用蕨类、多肉植物、石子、沙河、人物动物玩偶等元素可以营造多元生态景观,是将景观专业知识最直观、有趣传递给中小学生的一种方式。通过传统的专业学习,让知识直观化、实践真实化,让参与的学生们运用真实的景观材料学生可以动手设计制作出高真实度的景观小景。

在我校教师的带领下,通过系统地设计与制作学习,植入职业认知、学科知识学习、动手设计三个环节,层层递进,让体验者们通过一个项目不仅仅学习和掌握了皮具缝制、微景观设计的过程,也增加了对纯手工工艺的热爱。特别是对于致立学校的特殊儿童而言,职业体验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职业选择的大门,让他们增强了自信心,践行了劳动创造美化生活的理念,又收获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本次职业体验活动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开展的,在我校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下,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与所在区域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发挥出了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坚持职业体验活动与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让中小学生了解一份职业,体验了职业乐趣。


来源|创意设计学院  撰稿|陈海静  责任编辑|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