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与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860

  

2017524日下午1:00,由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组织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与发展》学术报告在我校四百人报告厅内展开,报告邀请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台湾大学教授朱惠良博士作为嘉宾主讲,学校副院长段仁启致欢迎词,众多系领导、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朱惠良女士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考古研究所博士,对书法历史、艺术鉴赏、展览策划等都有深刻的研究。朱惠良女士为我们展现了台北故宫的文创发展的历史图卷:60年代,文创商品还仅仅是复制画、印制明信片;70年代成立科技室、数字资料库,将文创发展和科技相结合,研究出新的商品;80年代,秉承着从传统中创新、将文化和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理念,设计出丝巾、领带、雨伞等贴近生活的商品,这些商品一经推出广受好评,其中的代表是运用怀素自叙帖设计的领带;90年代,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大批厂商合作,经过审核筛选出优秀的设计投入开发生产,20世纪以来,文创发展又和数位设计相结合,利用科技的力量在全球进行数字媒体艺术展巡演。

  

  

朱惠良女士给我们展示了许多优秀的文创作品和影片,运用《唐人宫乐图》里唐朝女子的坠马髻形状,设计出趣味的坠马髻颈枕。还有设计者将《唐人宫乐图》制作成三段30秒影片,大胆构思了假如唐朝美女穿越到现代,在台湾、巴黎、纽约这三个地方分别会是怎样的景象。画里的女子聚在一起自拍、喝下午茶,三段影片妙趣横生,同学们看得兴致勃勃。还有为核舟、象牙球、转星瓶等五件器物制作的到故宫找惊喜系列短片,为台北故宫博物院APP推广制作的影片等等。2007年,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太极影音科技公司合作拍摄3D动画影片《国宝总动员》,获得了东京动画影展首奖。影片的主角是定窑白瓷枕、黄玉鸭、辟邪三件馆藏品的拟人化,在12分钟的短片内逐一结识五十件明星文物,既生动形象,又富有教育意义。《山水合璧》新媒体艺术展利用新技术实现互动交流,参观者对画里的渔夫喊,渔夫会回过头来望你。这种新奇的体验吸引了观众极大的兴趣。《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运用浮空投影技术,投影的花瓶颜色可以根据观众服饰的颜色改变,画里的景色也被构筑成了现代街景,还可以扫描观众的脸合成卡通人物……

  

  

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开展了文创品设计竞赛,并且专门为想要设计开发文创品的厂商提供故宫资源和教育训练平台,推动文创产业的大众化发展。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朱惠良女士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能够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发展里总结出许多的经验,创意、科技在文创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历史文物并不是严肃、刻板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创意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然而,如何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去创新、如何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还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能有所领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多观察多创造,在设计中发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