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化和模糊带来聚焦的视觉中心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194

我们在拍照的时候会碰到被摄物体运动、相机震动或者轻微对焦不准等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拍摄出来的照片就会有轻微的模糊。我们很希望有一个神奇的按钮允许我们在后期影像处理中简单一按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甚至很多人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个“灵丹妙药”,并称之为“锐化”。在PS滤镜菜单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锐化子菜单,在列表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USM锐化滤镜。用鼠标单击打开USM锐化滤镜窗口,我们在弹出的操作对话框中可以看到3个滑块调整命令:数量、半径和阈值。数量用来控制锐化的强度,即增加边缘上的对比度。半径用来控制锐化效果范围大小。而阈值用来控制被锐化像素之间的差异度,通常可以通过调整阈值来保护部分纹理较少的区域不被过度锐化。

照片细节部分锐利化操作对那些拍摄对焦不准确、影像不够清晰的照片进行处理,可提升照片的清晰度。它透过增大照片中的相邻像素的对比度来聚焦模糊的图像。然而,ps滤镜的使用过程中往往非常占用电脑的硬件资源,如果遇到电脑速度慢、卡壳甚至死机的情况,是令人非常抓狂的事情,还好第二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core i7,其智能性能再次全面革新,为电脑注入无级变速的强大动力的同时,还无缝融合了一体化的核芯显卡,处理高清影像能够轻松驾驭。

日常拍摄过程中,往往由于相机的限制常常无法将拍摄主体从繁杂的背景中凸显出来。正如人的眼睛看物体时会聚焦某一个点上,而不在聚焦上的物体就会在视线上变得有些模糊。而相机的镜头却不一样,它完全将镜头内所有的影像呈现出来,当然,有些镜头也可以拍出很有层次感的景深。但大多非专业的数码相机都是做不到到的,这就必须用图像软件做一些调整,使得这些照片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或更能凸显主题。照片需要经过适当的调整,才能够更凸现主题,产生视觉聚焦的效果。

ps中使用模糊滤镜的方法,将主题以外的物体进行模糊,达到以模糊衬托清晰的目的,从而烘托主题。将背景图层进行复制,在“背景副本”图层上执行“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命令,在“背景副本”图层上创建图层蒙版,将前景色设定为黑色,使用画笔工具在人物上绘制,使要突出的部分变得清晰起来。这一步中绘制及其重要,特别是突出主体的边缘部分,可以降低画笔的不透明度后多次绘制而成。

这一步已经完成了背景跟主题的对比,但图像处理过程中,已经模糊的后的图像变得平滑起来,和原来的图像形成了落差,这种落差反而会使平滑的背景变得有些抢眼。所以我们给模糊后的图像添加一些杂色,来弥补这个缺陷。

“背景副本”图层添加“图层样式>图案叠加”,图案选择:杂色颗粒,在“缩放”的滑动条上可以更改颗粒的粗细。摄影无论前期的拍摄还是后期处理,无疑玩得就是创意。创意这个东西是灵光一闪、捉摸不定的东西,是最不能承受长时间的等待,更多时候一个好的创意往往在无奈地等待着消逝。

照片的后期处理中必须配置一台性能优良的电脑。科技的进步往往会为创意人带来惊喜。第二代智能酷睿不但拥有更强大更随需应变的处理性能(大脑),同时还融合了全新的核芯显卡(小脑), 处理大容量高清图片,添加各种艺术效果,速度特别快,哪怕高端独显都望尘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