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专业代码:650102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公民意识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艺术素养,掌握视觉传达基本美学原理和创新理念以及专业技能,能从事平面广告设计、报刊环境视觉设计、杂志和印刷宣传物的设计、网页设计、电子广告等数字传播媒体设计、商业宣传样品的电脑工艺设计、电脑平面艺术设计等创意活动,能熟练运用手绘、电脑辅助设计、设计样品制作等技艺表达设计意图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色彩研究、图形研究、空间研究、摄影技术、版式设计、图文设计、影音多媒体技术、品牌设计制作项目、包装设计能力模块、UI界面设计能力模块等。

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证书自选模块课程的学习,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CEAC信息产业部广告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上海市劳动局广告设计师(三级)、上海市劳动局包装助理设计师证书(三级)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公司、企业中的设计部门从事相关业务工作,如平面广告设计和动态广告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界面设计、创意品设计等领域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学生将来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与上海东灵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名传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尚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其中上海东灵广告公司在我系建设人才孵化基地和项目工作室,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进入准就业状态,为学生的课业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提供支持。

本专业教师大多来自企业一线,均为“双师型”,有着丰富的实战与教学经验,在教学中能够将教学与实践生产相结合。

本专业与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有着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在视觉传达专业上领先于多数台湾同专业院校,在校学生多次获得国际IF与红点奖项。我系每年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入台交流学习,为有志于升学、冲刺国际奖项以及留台就业的学生提供难得的机会。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专业代码:650111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具有较敏感的艺术思维和想象能力,且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与人文情怀;培养“以室内空间软装设计为主、以创意陈设品设计与制作为辅”,具备室内软装设计能力、空间方案设计能力、施工图绘制能力、展示陈列设计能力、虚拟现实效果图设计与制作能力等职业岗位能力点,能够在软装饰设计公司、家居装潢公司、建筑装饰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以上技能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室内软装设计基础:空间概念创意与表现、空间创意手绘表现技法、空间软装配饰与色彩搭配、软装材料工艺与选型;

数字化表现与制作:施工图表现技法、空间创意数字化表现技法、空间漫游表现技法;

室内软装设计专题:家居空间软装设计、餐饮休闲空间软装设计;

创意陈设品设计与制作:创意织物手绘设计与制作、创意家居用品手绘设计与制作、创意灯具手绘设计与制作、创意家具手绘设计与制作、室内微景观手绘设计与制作、创意陈设品品牌设计与制作专题;

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学习进行选考,以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包括有工业与信息化部《室内设计师》资格证书,工业与信息化部的《电脑信息工程师证书》,中国室内设计学会的《注册陈设艺术设计师》。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软装饰设计公司、家居装潢公司、建筑装饰设计公司、陈设艺术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建筑装饰材料及厨卫用具厂家等领域工作;

专业特色: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由专职任教老师和企业设计师组成,且专业教师师资比例为100%,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教学中能够将教学与实际生产结合;同时,本专业由线艺绘尚品原创工作室、羽§莎拼布工作室、天工§磊手作艺术工作室与皮艺工作室为学生的课业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提供支撑。

  

  

游戏设计专业(专业代码:650121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良好公民意识和道德品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具备一定艺术素养与较强的造型、色彩等美术表现能力,具备丰富的创意思维想象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软件和工具进行动漫画创作、游戏角色及场景制作,能够适应游戏美术行业的制作规范,熟悉国际化的游戏制作行业标准的游戏美术人才。

主要课程:色彩研究、图形研究、空间研究、摄影技术、形体结构研究、三维场景设计、三维角色设计、三维游戏制作项目、二维原画设计能力模块等。

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证书自选模块课程的学习,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如CEAC信息产业部动画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CEAC信息产业部原画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通过职业技能模块课程学习,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如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漫画师证书(三级)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动漫画与制作公司、游戏设计公司、电视台、广告公司、出版行业、多媒体制作等领域工作,从事原画设计、动画制作、三维制作、后期岗位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尚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人才孵化基地和项目工作室、流动工作站,为学生的课业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提供支撑。

本专业教师大多来自企业一线,均为“双师型”,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教学中能够将教学与实际生产结合。主讲教师在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获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本专业与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相关大学开展合作,为有志于升学、留学的学生提供平台。

  

  

游戏设计专业(中日合作)(专业代码:650121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于2015年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启动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的合作项目,组建“游戏设计专业(中日合作)”。此项目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我院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合作的项目,该学院是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下属的独立法人学院。

本专业为专科学历教育,采用“2+1”模式开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学生第一学年、第二学年的学习在我院进行,第三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赴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学习,并于毕业时取得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和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及“专门士”证书。在此基础上,学生可继续申请就读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的硕士课程(2年),完成学业可获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游戏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特点和双方资源优势,创新“双校园”的办学模式,构建“强化语言、抓实基础、突出技能、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合国际化工作环境,具有较熟练的外语能力,具有游戏设计行业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的人才。

主要课程:图形研究、色彩研究、空间研究、游戏策划、摄影技术、游戏软件基础、FLASH动画制作、形体结构及运动规律研究、游戏原画角色设计、游戏原画场景与道具设计、游戏界面设计、三维游戏角色设计、三维游戏场景与道具设计、游戏设计基础、游戏程序基础(日)、游戏引擎基础(日)、二维游戏编程(日)、三维CGx项目训练(日)、三维游戏编程(日)、数码音的制作实习(日)。

我校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游戏专业合作,由日方学校提供该专业核心课程的1/3的课程;学生在第一、第二学年完成2/3的课程,并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获得日本语能力测试二级证书的学生,可于第三学年赴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学习其余课程;不符合条件的学生继续在我校完成第三年学业,合格后获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毕业证书。

选拔组班:学生须具备较强独立生活能力与自我约束能力,有出国深造意向且能够承担赴日学习的相关费用。

该项目1/3以上课程为日文授课,学生须达到日本语能力考试二级方可赴日学习,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日语学习能力。

2017级学生入学后将根据学习需求重新分班,分为平行班和中日合作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游戏美术设计师(2D/3D)、游戏原画设计师、游戏动画设计师、游戏角色制作师、游戏场景制作师、游戏界面设计师、游戏美术策划师、网页设计师(前端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尚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人才孵化基地和项目工作室、流动工作站,让学生走进企业,也聘请企业兼职教员来校授课,为学生的课业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提供支撑。

专业项目引进日本先进的教学模式,1/3以上的课程由日方师资执教。同时,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也选派优秀的专业教师授课。专业教师中,大多数拥有相关的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及艺术设计类专业学历背景,熟悉教学标准,主讲教师在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获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合作双方设置课程均为各自优质课程,专业课程标准与行业标准一致。课程设置上既有专业技能培养课程,又有旨在全面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专业学习基础知识的基础学科课程。

在国内读游戏设计专业的部分课程、日语课程,可减少学生在日本的留学难度,更容易通过考核要求。专科期间的课程前两年在国内学习,最后一年在日本学习,可以减少学生的留学费用,更可以节省进语言学校学习的费用和时间。特别是专科毕业后,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在日本攻读硕士学位,且仅需要两年时间,与国内攻读硕士学位需要三年相比,节省了费用和时间。

  

  

影视动画专业(专业代码:660209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良好公民意识和道德品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具备一定艺术素养与较强的造型、色彩等美术表现能力,具备丰富的创意思维想象能力,熟练使用软件进行动画制作能力、舞台背景设计能力、视频采集和影视编辑能力、动态网站、多媒体交互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适应影视、游戏、广告、动漫、出版物和多媒体软件制作等领域内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色彩研究、图形研究、空间研究、摄影技术、形体结构研究、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舞台设计、影视后期制作能力模块等。

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证书自选模块课程的学习,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如CEAC信息产业部动画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CEAC信息产业部原画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通过职业技能模块课程学习,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如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漫画师证书(三级)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动漫画与制作公司、电视台、广告公司、出版行业、多媒体制作等领域,从事动画制作岗位、影视后期岗位等的工作。

专业特色:影视动画专业是根据影视空间设计、影视广告等相关行业的工作特点,结合业界通用要求,精心研发后推出的主打课程体系。此课程要求学员明确目标,全面而深入地学习影视动画知识,完整掌握制作流程,最终完成出色的作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重点辅导,让每个学生在众多学科中有所侧重。我们希望同学们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社会的挑战,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专业与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尚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开广泛合作,建设项目工作室、流动工作站,为学生提供便利的专业实习岗位、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同时为学生的课业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提供必要的支撑。

本专业教师都具备相关行业从业经验,均为“双师型”教师,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教学中能够将教学与实际生产相结合。

本专业也为有志于升学、留学的学生提供便利的渠道,已经与日语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相关大学开展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