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青春”系列—珠宝首饰的历史和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146


11月24日16点,我系在图书馆报告厅一楼举办了“艺术青春”系列—珠宝首饰的历史和设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我系邀请艺术设计系鲍杨艺教师为主讲教师,邀请各系分团委书记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鲍杨艺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首饰的发展史、制作首饰的材料的多样性、制作首饰的精工工艺方法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从古时多用贵金属来作为首饰的主要材料并且那时的首饰大多用来作为防护器具,讲到现代首饰加入了各种各样的宝石来装饰以及用各种特别的材料来制作,如不锈钢、玻璃、木头、卡纸等,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首饰制作的发展历程及材料的多样性,使所有人都感受到了要制作一件精美的首饰是多么的不容易。第二部分介绍了各式各样的宝石以及宝石的切割工艺,例如钻石的价值由它的切割、颜色、纯净度和克拉数来决定,又讲了蓝宝石并不都是蓝的等等,让我们都学到了以前不曾知道的知识,对于以后要进行珠宝设计的同学大有帮助。第三部分鲍老师展示了一些她的毕业设计,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鲍老师用独特的方法制作的一件作品,这件作品是用气球和指甲油制作的。看似很平常又很不可思议的材料,却制作出了令人感叹的作品。



本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珠宝首饰的历史发展过程、珠宝首饰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了艺术文化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