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系列讲座(2018)之二: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236

611日下午,学校四百人报告厅举行了由图书馆和基础教学部联合举办的“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学术讲座。本讲座为工商外国语学院“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 暨2018年学校读书节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大师工作室首席王正明教授主讲。党委朱南勤书记、林财兴副校长、图书馆王松林馆长、基础教学部沈李主任、教师代表及近四百名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以文化自信的建立为出发点和归宿,内容分为“五行观念从哪里来”、“五行生克乘侮四大关系”、”五行哲学的当代价值思考”三个部分。王教授指出:阴阳、五行、八卦、天干、地支构建成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这个系统孕育了中国人的宇宙图式、生命图图式、文化图式,特别是五行间的生、克、乘、侮关系及功能发挥,揭示了深刻的哲学内蕴和实践智慧:作为一个当代的人,必须对如下问题用行动作出庄严回答-----其一,木、火、土、金、水五行,形成了一个蓬勃而精微的生命链,五大要素不可或缺,任一行的缺失,都会引起整个链条的断裂。作为一个人,在具体的社会范畴中,你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吗?我凭什么才会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其二,在五行相生关系中,每一行都是在对另一行的价值贡献中确证自身存在的价值。譬如,木能生火,木行就获得了存在的认证;如木不能生火,木这一行的存在价值就被消弭了。作为社会性动物的人,也唯有在对自身所处团队、族群、社会、国家、人类的价值贡献中,才能证明自身存在的理由。其三,五行之间的乘、侮关系告诉我们,世间一切事和物,都是过犹不及。一个社会的人,只有恪守平衡、秉持中道,才能消解对立和冲突,实现系统的平衡与和谐。

  

  

在王正明教授的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充满了热烈互动,获得了良好反响。讲座在数百人齐声吟诵朱熹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开始和结束,生动宣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思想:文化自信中的美好人格涵养。

  

  

  

  

来源 | 创意设计学院   撰稿 | 和水英   责任编辑 |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