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众多著名书画家加盟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347

来宾和艺术家与学校领导见证人文艺术研究院的揭牌


1122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在国际会议中心揭牌成立。著名书画家毛国伦、陈明、林明杰、張渭人、王曦、胡炜、李戈晔、朱希和设计界的新锐鲁普及、刘正法等被聘为研究院的首批学术委员和研究员。

受常务副校长毛忠明委托,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代表学校讲话,对学校人文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其今后的工作开展将给予全力支持。段仁启代表学校宣读了对人文艺术研究院领导班子的任命:王正明、陈明任院长,刘向阳、邹满升任副院长。他代表学校向研究院的学术委员,著名艺术家毛国伦、陈明、林明杰、朱希和领导班子成员颁发了聘书。

    副校长林财兴代表学校向被聘为研究院研究员的著名艺术家張渭人、王曦、胡炜、李戈晔、鲁普及和刘正法颁发了聘书。


段仁启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与支持,并宣布对研究院领导班子的任命


段仁启副书记为研究院领导班子宣布任命并颁发聘书后合影


段仁启副书记为毛国伦,陈明,林明杰颁发研究院学术委员聘书


学校林财兴副校长为研究院研究员颁发聘书后合影


研究院王正明院长和陈明院长,分别就所分管的工作发言。他们强调:研究院采用了新型的双院长负责机制,引进社会资源,开门办院,高度重视校园和社会的资源与平台的融合、对接,让学生在享受社会优秀的师资教学资源同时,尽早地参与优秀艺术家领衔的艺术创作活动,拜他们为师,领会他们的学术思想,学习他们的艺术才能,在社会课堂的实践过程中,缩短校园书生与未来就业人生的过渡距离。

研究院的任务,是要帮助学生加强对国学和书画艺术的学习,努力修身养性,提升审美修养,增强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自信。

研究院不仅仅要以人才资源体系支持整个学院的人文教学工作,还要对学术领域的一些前沿课题进行研究并努力出成果。要探索出一套既学以致用、眼前能帮助学生有效应对就业的教材和培养方案、教学方法,又能让学生提高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储存未来的发展后劲。

两位院长表示:将运用研究院的资源平台,在学校领导下,携手校内兄弟院系和职能部门,为学校的教学和师生服务。


王正明院长在研究院成立典礼上发言


陈明院长在研究院成立典礼上讲话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校董事会董事长钱莹,共同为人文艺术研究院揭牌。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和校董会董事长钱莹为人文艺术研究院揭牌


新成立的人文艺术研究院还举行了首届教学和教改问题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从社会背景和学界视角,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改进与质量提升建言献策。

艺术家们首先就涉及学校教书育人方面的课题进行了探讨,并一致认为:要加强全体在校学生的传统文化学习,尤其是对近千名学设计专业的学生,更要加强其文学和中国书画的学习与熏陶,让学生在接受中国书画包括西方绘画的学习过程中,进行境界的修炼以提高其自身的审美能力。

同时,在汲取世界文化艺术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辨别精华与糟粕,坚持洋为中用,揉合中西文化并坚持文化自信,坚定地走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道路。

学设计的学生,要加强绘画和手绘表现能力的训练。电脑软件的熟练使用,仅仅是工具的掌握,艺术创作的核心是思想,其人文修养与艺术审美的高低深浅,是决定一件作品是否具有艺术价值与生命力的前提条件。

专家们举例说明:现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那么多丑陋的建筑和生活用品,关键原因就是设计者的审美缺失和修养素质低下。没有好的审美观与学问修养的从艺者,是没有发展后劲的,也创作不出好的艺术品。

专家们还建议:要倡导学校文理科的学生都学点艺术,以修身养性,完善自我。

专家们指出:教授知识是教师和学校课堂必须的任务,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关注文化的熏陶。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不是教师仅靠口传教授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营造一个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这种氛围需要有艺术品的硬件展示,也需要人文思想去启迪、感染。专家们还指出:各行业优秀的精英,最后的成功者,一定是在文化价值观方面的强者。所以,只有教好书又育好人的学校,才能是好学校。

研讨会的主办方表示:我们引进优秀的专家学者进校园,就是要让学生享受最好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从专家学者的成功道路中解读修身养性的方法,学习他们的才智,汲取他们的教训,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以了解一个艺术家的成功之路是如何走出来的。要倡导校园的“追星梦”,追真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学者之星。近朱者赤,学生多多亲近真正有才华的人,就会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快和更扎实。

专家还对学生的有关就业和创业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要加强学生校园课堂与社会课堂的无缝对接,读好课业固然重要,但掌握社会生存技能也同样重要,两个课堂的课程都要学好,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自己能被人用的人才。要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感知社会,了解就业与创业的必备知识。

专家们建言:学校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办学,努力探索自己的办学模式并形成专科教学特色,将自身打造成为某个行业和领域培养特殊人才的优势专业基地。要借鉴“精准扶贫”的思路,针对学生不同才华类型,给予学生专业发展方向的指导和就业方向相关的技能培训,在注重读好基础学科的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的施教方针,以毕业就是输送学生成功就业,而不是将学生推出校门的理念去办学。

研究院要成为学生来往于学校和社会两个课堂间的绿色通道,要成为社会优秀人才走进校园和学校学生走向社会的平台媒介。


艺术家就教书育人和学以致用的课题进行座谈建言


主办方介绍:将建立新型的亦师亦友亦徒的专家工作室,以专业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与就业为主要课程,传授专家们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和艺术创作才华,让这些十分接社会地气的专家学者,帮助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工作技能。

主办方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们的思路和建言,尽快将其转化成具体可操作的教案去实施,并争取早日见效。

研讨会还邀请了学生代表参会,倾听了学生的想法。王正明院长对此表示:今后将会体系化地组织学生参与研究院的相关具体活动,发挥学生的才智,让学生在参与社会和校园活动的过程中,增长学识,提升才干。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作为艺术家,教书育人是艺术家的社会责任,责无旁贷,他们将为此尽心尽力。

美丽的校园,热情的师生,礼貌周到的接待,对人文艺术研究院工作的全力支持和对其发展的殷殷期待,给来宾留下了深刻、良好的印象。



来源|创意设计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       撰稿|陈明    责任编辑|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