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群雄,展思辨风采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96

我院于20181126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以辩会友,明德悟理辩论赛决赛。经过初赛,复赛共两轮五场比赛,最终,环艺1801代表队与动画1801代表队从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比赛特邀嘉宾有分团委书记郑舒文老师,党校负责人陈静静老师,大二辅导员蒋靖柯老师,大一辅导员郑雪薇老师。校奕言学社社长季雅慧,奕言学社社员洪蒙陈雪,17级最佳辩手柏毓麟担任本次总决赛的评委。

在双方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以“大学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共性/个性的问题展开辩论。正方代表队为环艺1801,反方代表队为动画1801。双方选手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思路清晰,各抒己见。攻辩环节,双方选手引经据典,据理力争。正方辩手认为:共性教育是个性教育的基础,学生从小接受的都是共性教育。没有共性教育,怎能培养出个性教育。且认为个性教育的资源分配不够合理,所导致的不公平。不仅成本高浪费资源,更难以实现的。反方辩手认为:学生在步入社会中,没有个性怎么能在共性教育中突出,展现自己的优势。觉得共性教育限制与扼杀了学生的个性特长与才能的做法十分有害。应注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更是针锋相对,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语言,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你来我往,一次次的激烈交锋将比赛推向高潮。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让我们对双方的论点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赛后,由校奕言学社社长季雅慧对本次比赛做出了精彩点评。正方代表队凭其出色的团队合作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环艺1801班代表队获得第一名,动画1801代表队获得第二名,视觉1801班代表队获得第三名。环艺1801的卢骏飞、动画1801的蒋佩琪、视觉1804的赵洋、视觉1803的姚梦婷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培养了我院同学们的人文素质与思辨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更是为我院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提高了团队的协调合作与凝聚力,为以后深化学生文化建设夯实了基础。


   来源 | 创意设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