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民俗与再生——工作室化教学成果展” 成功举办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和强化内涵建设,12月21日,创意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在实训楼一楼展厅举办“传承工匠精神、感悟传统文化”主题展览活动之“工艺:民俗与再生——工作室化教学成果展”。校长孔凡邨,党委书记李月松,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副校长王蔚、陈东辉,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创意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展。


      党委书记李月松宣布展览正式开幕。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任和水英老师首先就工作室化教学改革背景、展览目的与意义与嘉宾进行分享。她指出,历经近五年的专业课程改革,专业教师“一师一手艺”成功带动并培养学生了“多专多能”;同时,她表示师生在学、研、产、商上获得的优秀成绩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并对低年级学生寄予厚望,鼓励他们踏实学习,扎实专业基本功。

李月松书记宣布开幕

和水英老师介绍展览和课程建设情况

学生代表分享学习心得


学生代表马小凤作为禾风织造工作室代表做了学习心得和收获分享。

段仁启副书记讲话

      开幕式上,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从功能价值与艺术观赏价值两个方面对学生创作表示了赞赏和肯定,并强调在艺术创作面前人人平等,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作品,努力在国内外赛事上发声。

王正明教授讲话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王正明教授指出,禾风织造工作室将民俗技艺较高的融入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同时肯定了成果在赛事、专升本上取得的系列成绩。他强调,工作室化教学改革将会作为常态,贯穿创意设计学院各专业教育教学,提升产教融合的多形式发展。
     本次展出作品涵盖了17级、18级、19级三届学生优秀作品五十余件,其中三分之二来源于《陈设品设计与制作》专业课题成果,三分之一来源于禾风织造工作室师徒产品研发小样。本次展览作品采用线艺编织技艺,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提升了学生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认同感,同时也展示出了师生对于民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能力。


来源 | 创意设计学院   撰稿 | 和水英  责任编辑 |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