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可思议的华丽蜕变——职业体验之旅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3

5月28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积极响应职业体验的号召,在教务处老师的通知和安排下,由创意设计学院的罗莎莎老师带领大家见证了崇明土布的华丽蜕变,开展了意义非凡的职业体验之旅。活动分上下午共两场,来自《少年日报》的小记者以及各区中小学生超过百人参加。

  

  

丰富多彩的线上的体验活动不仅让小记者们认识了布艺口金包,了解它的历史、功能及价值,了解了上海传统土布布艺口金包的制作工艺及流程,观看并初步学习了四片式布艺口金包的整个制作过程。

在交流环节中,小记者们通过采访罗老师,了解到布艺口金包历史悠久,清末民初的时候就已开始流行,当时的时髦女性都用它来放香水、手帕等随身物品。由于口金包小巧、时尚又复古,所以一直得到爱美人士的喜欢,得以传承到现在。同时也深入地了解了有极具地方特色的崇明土布,知道崇明土布纺织生产至今有五百多年历史,崇明民间纺织业从明清以来一直欣欣向荣。到上世纪初,崇明的土布纺织业达到鼎盛时期,民间织布机达十万台,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土布纺织生产。当时当地的姑娘出嫁都要陪嫁崇明土布,它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如今崇明土布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

  


整场活动热闹非凡,线上孩子们提问踊跃,发言积极,在参加完线上职业体验后,更有不少孩子迫不及待地在家里,用现有的材料,在家长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体验了一把口金包的制作。

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做好口金包靠的不仅是经验,还有耐心和细心。孩子们在了解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手工制作历史和独有的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劳动人民的智慧:一代代匠心的手艺人,通过持之以恒的精神,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希望布艺口金包制作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让每代人都知道口金包,并了解在它的制作过程中专注、执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少年,青少年们也要尊重手艺人,更要努力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 | 创意设计学院     撰稿 | 罗莎莎     责任编辑 |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