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职业,创想未来

发布者: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为促进职普融通,加强劳动教育,上海市教委部署的职业体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5月20日、21日、28日,我校创意设计学院承办的四场职业体验活动于3号楼学院工坊成功举办。由郑舒文老师带来的“金山农民画”、杨阳老师的“手工皮具”、王玉老师的“纸偶定格动画”和“竹编扇子”,受到来自上海各小学、记者团,共计92人次参与体验。走入校园、走入工坊的“沉浸式体验”不仅让小学生了解非遗文化、上海地域文化,更能增进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了解。

      5月20日,首先开展的是“金山农民画”非遗体验活动。金山农民画是上海金山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发起于七十年代,包括灶头画、剪纸漆绘、民间玩具、泥塑和石刻等。郑舒文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金山农民画历史、特点后,小朋友们在尤克里里上面设计自己喜欢的图案,并且使用平涂法进行上色。通过尤克里里DIY,激发了小朋友对“金山农民画”这一非遗的兴趣,很好地对学生进行了非遗文化教育,将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以及创新。

      接着,杨阳老师带领小朋友进行“手工皮具”活动体验。小朋友们体验了开料、印染、缝合、整理、装饰等皮具制作的各个环节,最后缝制出了各自的零钱包,体验感满满。皮具耐用,美观,并且纯手工制作,摆脱机器的痕迹而更有温度和亲和力。

      5月21日,“纸偶定格动画”是云端体验项目。小朋友们准时坐在电脑前,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聆听老师讲解。王玉老师从动画原理、制作技术、脚本构思、场景绘制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且将《阿凡提》《葫芦娃》等经典动画片制作原理揭秘,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即使是线上授课,小朋友们依然互动积极,反应热烈。项目中,老师拟定了“神奇的自然”这一主题,设计了开场分镜头,中间部分由小朋友自主发挥,每人10张画面表现自然中的动物或现象的动态画面。小朋友们领悟能力很强,自己构图绘制,并且使用低技术媒介,拍摄、剪辑,完成了属于他们的一段小动画。活动后,小记者团的小朋友们表示收益匪浅,脚本设计对于他们的写作课程也很有启发和帮助。

      5月28日,“竹编扇子”活动迎来了近36位小朋友参与,竹编是一种传统技艺,是非常考验人的耐心,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玉老师带领小朋友认识了这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了解了竹编植物材料特点和编织技法,小朋友们学着运用压、挑等技法,将手中彩色的竹篾编制成好看的图案,看到手中的扇子,小朋友们很有成就感。王玉老师还接受了上海报业的拍摄团队和记者的拍摄采访。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小朋友们不仅能了解这项技艺,也能思考竹编在现代生活中如何运用,并将这项传统技艺发扬下去。通过这场活动,小朋友们不仅学会了传统技艺的编织技法,也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职业体验活动在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树立职业理想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能够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和学生职业启蒙教育之间的有效对接,发挥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这一过程既能培养他们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又能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来源|创意设计学院新闻中心     撰稿|王玉